凡此網站內所有圖像與文字作品,皆屬王樂惟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轉貼或是下載(歡迎引用、連結)謝謝合作!

2013-10-04

《安平小鎮》

今晚去看幾個月前買好的《安平小鎮》早鳥票。
往常一直導戲的蔡柏璋這次在戲裡扮演著像是說書人的介入者。
而台南人團長-李維睦也在戲裡尬了幾個角色。
原本以為這齣戲算是台南人的原生創作,後來才知道改編自美國劇作家Thornton Wilder的《Our Town》。
我想看過《淡水小鎮》的人應該對此會有熟悉感;同樣地,《淡水小鎮》也是改編自《Our Town》。

對於在學校看過的《淡水小鎮》記憶已經蒼白模糊,而唯一還有記憶的,大概是不脫小鎮情事的印象。

也由於這一瞬之間的誤解,真的讓當下看戲的自己,以為這齣戲是確實發生在安平,那久遠之前的台南小鎮。

算是半個台南人劇團忠實粉絲,不能說所有的劇碼都看過,但是,至少也看了幾齣精彩的好戲。

這樣的戲劇風格與形式不算殊異,而直到落幕前,讓我很感動的一句台詞是;當飾演小鎮警察的團長說,他的兒子告訴他,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星星是歷經千年的時間,才能讓我們看見。
瞬間,不是來自於理性,而是有所感觸的深深為這一句台詞所感動。

台南人劇團的舞台向來是讓我驚艷的,而這次也不例外。
而今晚除了舞台,更有音樂細細牽動著。


這齣戲劇本其實相當有層次,在短暫的三幕戲,二個半小時中,情緒的轉換得要相當迅速。
不清楚原劇作上演的時間有多長?然而,我卻覺得應該可以再更深入一點。

嘮叨完了瑣碎的感受,最後還是要給台南人劇團掌聲。

如果說,台南的藝術文化,除了那些曾有的歷史與古蹟,我想,很讓台南人驕傲的,該是這個從台南在地成長,而後出外拼搏的台南人劇團了!

《安平小鎮》明天下午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還有一場演出,有興趣的台南人不妨去捧個場。
劇場的魅力跟電影不同,跟電視劇更不同。
那是一種可以全身投入的即時性表演藝術活動。

而台北將於十一月初在新舞台演出。


延伸閱讀: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