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此網站內所有圖像與文字作品,皆屬王樂惟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轉貼或是下載(歡迎引用、連結)謝謝合作!

2012-05-13

20120512

或許,有人格分裂的不只是這個政府。
在這個社會,許多事物都呈現著一種分裂。
或許是答應要寫關於海安路造街的東西,不免,我又再度回到海安路當年藝術造街的路段上。
當年,海安路藝術造街活動盛況,我是看過的。
各種有活力的作品紛紛在街道二旁張牙舞爪;讓人覺得當代藝術既親切又和藹,既嚴肅又嘲諷。
而現在,街道二旁被大量的簡餐小店佔據。
而巷弄裡一家又一家販賣著飲食或是文創的怪奇店家。
這裡的確是成功的塑造了另一個台南飲食集散地,但是藝術呢???
後續還有五條港的藝術介入空間計畫。
而我看到當時所做的作品與垃圾一起棄置於路旁,有點諷刺。

我開始想,用藝術造街活絡了一個被判刑打入冷宮的閒置街道(當年還有弊案),而迎接來的,在藝術離去之後,充斥我眼下的卻是娛樂與吃食。
似乎總是這樣,不管活動也好,計畫也罷,似乎都免除不了要有這些滿足口腹之慾的事物存在。

並非說,這些不好。而是當人滿足了口腹慾望時,是否也同時滿足了自己心靈對於所謂藝術的饑渴?

可能饑渴是不對的,我看見的人們並不饑渴於精神事物。

海安路巷道裡的展覽或是空間,成了觀光客走馬看花的獵奇標的物。
往往,他們只需要拍上數張照片,就能完成對藝術觀賞的儀式。

我能對於這些計畫與活動後續有高度的冀求嗎?
如果,巷道外的二側生活是當下人們的常態,那何以巷道裡的與這些常態發生一種斷裂?

而當代藝術或是藝術又對於當下人們有何種需要呢?

當年,海安路造街計畫的主持者,在台南經營了一家新畫廊,接著又在不久前,花費心力打造一棟老屋成為複合式展覽空間。

我心中有著奇怪的滋味,但是現下無法釐清那些到底是什麼?

只是,對於一些事物懷疑......









No comments: